close

木蘭花.png

張老師英語教室 英文基礎、會話、寫作、多益雅思教學  TEL 0905-564-025

二、五大基本句型分類解析(4)

第四句型 S + Vt + IO + DO

第四句型的動詞為授與動詞,必須接兩的受詞,第一個受詞稱為間接受詞IO,通常是人,第二個受詞稱為DO,通常是事物。下列三種句型,都是直接受詞的變化產生的。

1、S + Vt + N-ph(Sb.) + N-ph(St.)

本句型為授與動詞的基本句型結構,但是,IO和DO中間如果加了一個介系詞,是可以前後對調的,形成第三句型的結構:

S + Vt + DO(St.) + Prep +IO(Sb.)

當IO和DO對調後,中間一定要加入一個介系詞to或for,也因此會產生四種變化如下:

A、使用介系詞to:

大部分授與動詞的IO和DO對調後,都使用介系詞to,常用的動詞如下:

allot(分配),allow(允許),answer(回答),award(授與),deny(否定),do(做),give(給),grant(允許),hand(交給),lend(借),offer(提供),owe(欠),pass(傳遞),pay(付錢),permit(允許),promise(答應),read(閱讀),refuse(拒絕),render(送交),restore(歸還),return(送還),sell(賣),send(送),show(示範),take(取,拿),teach(教),tell(告訴)等。

例:

1. The man gave her a pretty toy. 這個人給了她一個美麗的玩具。

= The man gave a pretty toy to her.

2. Please pass me the dictionary. 麻煩把字典傳遞給我。

= Please pass the dictionary to me.

 

B、使用介系詞for:

這類用for的授與動詞比較少,常用的動詞如下:

buy(買),cash(兌現),choose(選擇),cook(烹煮),get(給,買),leave(遺留),make(做),order(訂),paint(繪圖),play(演奏),reach(交給),save(保留),spare(讓與)等。

例:

1. Her mother made her a pretty doll. 她母親做一個美麗的洋娃娃給她。

= He mother made a pretty doll for her.

2. He bought her a present. 他買給她一件禮物。

= He bought a present for her.

 

C、使用介系詞to 和for皆可:

這類授與動詞,IO和DO對調時,介系詞可用to或for,但語意就完全不一樣了。常用的動詞如下:

bring(攜帶),fetch(取,拿),write(寫)等。

例:

1. I wrote her a letter. 我寫了一封信給她。/我幫她寫了一封信。

= I wrote a letter to her. 我寫了一封信給她。

= I wrote a letter for her. 我幫她寫了一封信。

2. Please fetch me the book. 請遞給我這本書。/請幫我拿這本書。

= Please fetch the book to me. 請遞給我這本書。

= Please fetch the book for me. 請幫我拿這本書。

 

D、習慣上只用IO+DO的結構:

下列動詞,習慣上都用第四句型來表示,很少把IO和DO對調,形成第三句型,不過,偶爾還會看到對調的情況,但介系詞和以上的不一樣。常用的動詞如下:

ask(問),envy(羨慕,忌妒),forgive(免除),strike(給予一擊)等。

例:

1. I envy you your good fortune. 我羨慕你的幸運。

2. Will you forgive me the debt. 你願意免除我的債務嗎?

3. Her teacher asked her several questions. 她的老師問了她好幾個問題。

= Her teacher asked several questions of her.

4. I struck him a blow on the head. 我對他的頭部給予一擊。

 

2、S + Vt + N-ph + N-cl

本句型的直接受詞是N-cl,但可分為that-cl和wh-cl兩種情況。先說明that-cl的用法,在這裡,that-cl可以改為of + Ger-ph的結構,形成第三句型。常用的動詞如下:

advise(勸告),assure(保證),convince(相信),inform(通知),promise(答應),remind(想起),satisfy(滿意),teach(教學),tell(告訴),warn(警告)等。

例:

1. He warned us that there was another war. 他警告我們另有一場戰事。

= He warned us of there being another war.

2. We assured her that he was a trustful man. 我們向她保證他是個可信任的人。

= We assured her of his being a trustful man.

 

第二種情況,受詞是wh-cl時。不過,會有一種變化,當間接受詞和wh-cl的主詞相同時,除了疑問詞是if或whether外,其他的wh-cl都可改為wh- + Inf-ph的結構,也就形成下列第三種類型。

3、S + Vt + N-ph + wh- + Inf-ph

本句型常用的動詞如下:

advise(勸告),ask(問),inform(通知),show(示範),(教學),tell(告訴)等。

例:

1. He asked me if I could go with him. 他問我是否可以和他一起去。

2. He asked me where she lived. 我們向她保證他是個可信任的人。

3. He told me when he would leave for the United States. 他告訴我何時動身前往美國。

= He told me when to leave for the United States.

4. He showed me how I should behave. 她示範給我看我應該有的舉止。

= He showed me how to behave.

5. We asked the teacher how we should pronounce the word. 我們問老師如何發那個字的音。

= We asked the teacher how to pronounce the word.

下一篇    09 五大基本句型分類解析(5)           上一篇    07 五大基本句型分類解析(3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